WFU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這次,你堅定的信念反而害了你:寄生蟲妄想症




「啪!」
這位患者一進診間,
就把夾鏈袋丟到我的看診桌上。
「醫生你看,
這是我從皮膚上抓下來的蟲。」

我拿起夾鏈袋,
裡面有好多不明粉狀物體。
我一邊觀察,
一邊繼續聽病人講。




「這些蟲有的是從腳上抓下來,
有些從臉抓,
還有從鼻孔的;
我會用一些工具把蟲挑出來」

我仔細一看她的皮膚,
哇!
只能用抓個稀巴爛來形容,
體無完膚就是用來描述她現在的狀況。

我請她拿下口罩,
臉上貼滿至少三十片的人工皮,
用來遮擋她的傷口;
至於雙手與雙腳,
則佈滿圓形、長條形、星形、多邊形、
還有我無法形容的奇異傷口。

我把夾鏈袋裡面的東西,
放在皮膚鏡與光學顯微鏡下,
仔細端詳一番,
任何蟲體都不可能逃過我的法眼。




我反覆檢查至少十分鐘 ,
哪有什麼蟲?
滿滿的都是皮屑、
痂皮與血塊。

「醫生,
請問這是什麼蟲?
我看過其他醫師,
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 




答案是什麼?
已經很明顯了,
這是「寄生蟲妄想症」(Delusion of parasitosis),
一種精神性皮膚疾病(Psychocutaneous disorder)。

之前一定有醫生幫你診斷過,
只是你絕對不相信他所說的,
因為「寄生蟲妄想症」的患者,
會有強烈的執念、意念、信仰,
堅信自己身上有蟲。

這種強大但錯誤的信念,
幾乎不可打破;
而且患者會不停破壞自己的皮膚,
試圖找出並證明身上真的有蟲,
但留下的,
只有一道道的傷口,
與數不清的疤痕。




我跟患者說明並沒有蟲,
請她要避免搔抓、
好好照顧傷口。
果然,她的反應不出我所料。

「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肯相信我呢?
這些傷口是蟲咬出來的,
我睡一覺醒來,
皮膚就變成這樣了。」

我們的對話草草結束,
我知道不可能只憑三言兩語,
就打破她病態又強大的信念。
更何況我的門診時間短暫,
這甚至需要照會身心科醫師做諮詢。

當然,
不管是直接轉介身心科,
還是開立精神疾病藥物進行治療,
病人都會憤怒不已,
認為被醫師羞辱,
因為患者根本沒有「病識感」(知道自己生病),
而這種病症,
就是這麼棘手。

按照教科書上所寫,
以及我的老師(楊仁宏教授)教我的,
要想治好「寄生蟲妄想症」,
就要與患者建立長期的信賴關係,
並不動聲色替患者做精神疾病分析,
並使患者有「病識感」(知道自己生病)
才有痊癒的可能。

楊仁宏教授跟我說過,
治好的第一步,
是患者願意回來找你,
其他先不必管太多。

所以我告訴她:
「如果又抓到蟲 ,
再回來我還會幫你檢查看看是哪一種蟲,
但現在你需要讓皮膚休息,
好好修復你的傷口
要先好好擦我們的藥。」

不被世界所相信,
一定很難受吧?
希望她可以覺得這位醫生似乎有那麼一點點,
理解她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