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皮膚一顆一顆好粗糙:毛孔角化症如何治療與保養

作者:皮膚專科 葛正詳醫師

一對年輕的男女朋友來看診,女孩子問:
「為什麼我的皮膚都摸起來粗粗的?尤其是在手臂和大腿的地方?」
「皮膚看起來像雞皮疙瘩,穿短袖、短褲不好看!」


看診女生手臂上一顆一顆粗粗的顆粒

陪看診的男朋友竟然還說:
「有點像蟾蜍的皮膚,哈哈。」

毛孔角化症的皮膚一顆一顆粗粗的有點像蟾蜍

女生白眼已翻到天邊,真是替男朋友捏把冷汗,回去準備跪算盤了。 

其實這種狀況蠻常見的,叫做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一二十歲的年輕人開始特別常見,尤其是夏天到了,短袖、短褲、短裙出場的時間到了,卻有許多愛美的女生為了這樣的狀況開始苦惱。

到底什麼是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又該怎麼治療呢?


毛孔角化症(毛囊角化症)特色


這種狀況容易在手臂(尤其外側、後側)、大腿、臀部、臉部發現許多一顆一顆、摸起來粗粗的小疹子,看起來有點像粉刺(但是擠不出來),背景皮膚的顏色可能會有點紅紅的,大部分不痛不癢。這些粗粗的疹子在學齡或青少年階段會逐漸出現,有一定比例的患者在成人階段會逐漸消退。


毛孔角化症像是粗粗的皮膚顆粒,背景可能會紅紅的



毛孔角化症成因


絕大部分有毛孔角化症的,都是再正常不過的健康人士;目前毛孔角化症真正原因不明,但有些研究發現可能與一些體質因素相關,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或與一些少見的遺傳性皮膚與毛髮疾病有關聯性。


治療方法


毛孔角化症治療方式以塗抹外用保養品甚至藥物為主,下列成分有治療效果:

  • A酸(口服A酸也有效)
  • 水楊酸
  • 尿素
  • 乳酸
  • 果酸
  • 保濕乳液


(外用A酸藥膏)


可以發現這些成分有去角質的功效,因為毛孔角化症是過多角質層堵塞在毛孔導致,所以軟化或去除角質會有治療的效果。但是去角質成分對皮膚有刺激性,需要小心使用後會刺痛、癢、泛紅的狀況發生。

需要注意外用類固醇本身不會改善毛孔角化症,但是可以緩解去角質配方的刺激感,也可以讓皮膚變薄,摸起來更滑順,所以有時候皮膚科醫師會使用外用類固醇搭配去角質配方。

面積太大、太密集的毛孔角化症筆者較不建議長期以藥物治療,一來藥膏不敷使用(藥膏都小小條的),二來長期使用可能有副作用(皮膚變薄、刺激性)。因此較建議使用含有去角質配方(例如果酸、水楊酸)的乳液長期擦拭保養,可以同時軟化滋潤+去除代謝毛孔過多的角質。


這麼密集又大面積的毛孔角化症建議回歸日常保養不要過度依賴藥膏

另外,一部份的患者會合併皮膚泛紅+毛囊內殘存毛髮的問題,可以使用針對血管波長的雷射以及除毛雷射做治療如:
  • 染料雷射
  • 585黃雷射
  • 亞歷山大雷射

難治型的毛孔角化症可以考慮用雷射做治療(附註1)

千萬別這麼做


因為毛孔粗糙又凸起的關係,有一些保養的行為要避免,以免造成惡化或皮膚損傷,例如:

  • 剃毛、刮毛、拔毛(含熱臘、蜜臘除毛)
  • 摳、擠、搔抓這些粗粗的毛囊顆粒
  • 使用磨砂膏
  • 物理性去角質(使用粗糙面摩擦)
  •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避免過度治療
  • 懶得擦保濕乳液

若想除去毛髮,建議施打除毛雷射,若使用物理性除毛,在毛孔角化症的膚質,容易造成皮膚損傷甚至惡化粗糙感。


有毛孔角化症就不要刮毛或用物理性除毛

總結


毛孔角化症是一種良性的皮膚狀況,治療以去角質的藥物或酸類物質為主,建議找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並開立藥膏治或保養型產品進行治療。必要的話可以輔以雷射進行改善。

一般來說治療後會部分改善,但停止治療後可能會復發;建議治療目標以改善粗糙感為主,讓外觀與視覺上有進步就好,不要以根除為目標,以免過度刺激皮膚造成副作用。


參考資料


1. Fitzpatrick's Dermatology, 9e
2. Dermatology , Edited by Jean L. Bolognia, 4e


附註


1. J Dermatol. 2012 May;39(5):4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