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夜市點痣又復發,原來竟是皮膚癌!

作者:葛正詳醫師
出處:2018/12/2 自由時報D7健康醫療版




「醫生,這顆痣我之前在夜市點過,現在又長回來,我想用雷射點掉。」六十二歲的王太太下個月要嫁女兒,想要讓臉上乾淨一點。
 「請問多久以前點過?」我問道。
「三個月前,很快就長回來了」王太太說。
這顆凸出的「痣」顏色相當深,有透明的光澤,邊緣還伴隨著血管絲﹝如圖﹞,再加上我用皮膚鏡檢察,都明顯指向這是一顆「基底細胞癌」,而非一般良性的「痣」。



雖然王太太家有喜事,但我仍立刻幫她安排了切除手術。病理報告果然證實是惡性的「基底細胞癌」。王太太非但沒有怪我幫她動了刀,還很感謝我能及早幫她發現皮膚癌,後續半年的追蹤也完全沒有復發的跡象。


基底細胞癌超常見又容易輕忽


基底細胞癌不僅是最常見的皮膚癌,更是人類發生率第一名的惡性腫瘤。最好發的部位是臉,尤其是鼻子。好發的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男性略多於女性,但是新近研究顯示較低年齡層與女性之發生率皆逐年上升。

容易誘發基底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包括:長時間的太陽曝曬及膚色較白者。特別是較易曬傷者,因為「曬傷」已被認為是高風險因子。




相較於一般的痣,基底細胞癌容易破皮或產生潰瘍,甚至會滲血或組織液,有時不易癒合,或者癒合之後反覆復發。病灶本身及其邊緣常有透亮的色澤及細微的血管絲。

值得注意的是,基底細胞癌的型態常千變萬化,民眾不易自己判斷,有懷疑時建議找皮膚科醫師檢查,千萬不要自己去夜市「點掉」。


基底細胞癌及早發現可完全治癒


手術切除是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治癒率相當高。對於侵犯度較高的基底細胞癌,或腫瘤較大,或位在眼周、鼻周時,可以考慮進行莫氏顯微手術或合併其他療法(如局部抗癌藥膏或藥劑、口服標靶等)來降低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