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甲溝炎≠凍甲 治療要看成因

作者:葛正詳醫師
出處:2019/2/16 自由時報D8健康醫療版





「醫師,我的食指有凍甲,這兩天突然又痛又紅,聽說要拔指甲才會好?」林先生進入診間後比著手指頭說著。
「你的手指紅腫還流膿,是感染型甲溝炎,我幫你把膿清出來,回去一定要按時服藥、擦藥。」我觀察患部之後,對林先生如此說。
「謝謝醫師,大家都跟我說要拔指甲,嚇死我了。」林先生如釋重負地說著。
「您這種狀況靠藥物治療就會完全恢復了喔,不必太擔心,不過最近先避免碰水。」 我進一步向他解釋著。

由於林先生的指甲沒有捲曲或刺入甲溝,而且又是在手指頭,並不是大家熟知的「凍甲」,使用抗生素治療3天後很快便痊癒了,後續也沒有復發的狀況。


凍甲只是甲溝炎的一種


凍甲又稱作嵌甲或捲甲,是甲片的側面穿刺甲溝引起甲溝發炎的狀況,大部分發生在大腳趾,且時常復發。許多患者把凍甲視為甲溝炎的同義字,但其實凍甲只是甲溝炎的其中一種,甲溝炎另有許多分類與成因。





甲溝炎分類有「感染型」、「外力因素型」、「藥物誘發型」、「疾病型」。感染型多半是細菌從甲溝的小傷口進入,細菌種類則視傷口產生的原因而定,大部分是葡萄球菌或鏈球菌。常見的外力因素如指甲不當修剪、使用尖銳物清理、外傷如碰撞與擠壓、反覆暴露刺激或致敏物質如水、清潔劑等;至於凍甲亦屬外力因素型。藥物誘發型常見於化學治療藥物或癌症標靶藥物。疾病型則起因於皮膚疾病破壞甲溝,如乾癬或扁平苔癬。

甲溝炎的治療需配合正確的修剪(不要剪指甲側邊,修剪前緣即可)、避免不當清理與減少外傷,並配合抗菌、抗炎藥物;避開刺激或過敏物質則並戴手套保護;藥物誘發型則需加強指甲護理必要時減少或停止藥物。

凍甲大多發生在大腳趾,要穿適度合腳的鞋子,避免太緊、太窄或尖頭的鞋子。凍甲一般優先給予抗菌、抗炎藥物治療;在趾甲側面與甲溝之間可以塞入紗布或棉球以緩解趾甲對側甲溝的刺激;凍甲時常併發甲溝肉芽組織增生,可以使用硝酸銀或液態氮治療。反覆難治的凍甲有時需要手術移除部分指甲、側邊甲溝甚至指甲基質。





由於凍甲復發率高,以我的經驗,僅靠手術移除趾甲治療凍甲,容易復發(除非一併將趾甲基質去除,但是又會有趾甲變形或疤痕的問題);若不想手術,又想尋求根治,則可使用指甲矯正器,透過金屬綁線、勾環或貼片的方式,穿戴一段時間,使指甲逐步回到正常的角度或彎曲度。

目前趾甲矯正器有多種類型,可以針對不同狀況的凍甲做配戴,可望根本治療凍甲,也可以免去對手術的恐懼與不適感。





上圖為嚴重凍甲(嵌甲)剛裝上指甲矯正器時,可發現趾甲嚴重捲曲且刺入甲溝,患者時常有疼痛發炎的狀況。





上圖為使用指甲矯正器治療十個月之後,指甲回復正常的捲曲度與角度,患者不再感到疼痛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