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漂洋過海來開刀



有一位韓國大男生,因為媽媽來臺灣教書,所以他學期中會待在台灣,寒暑假會飛回韓國。而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他直接久待在臺灣半年以上了。他時常甲溝炎復發,而來找我看診,因為他喜歡踢足球,所以不願意配戴趾甲矯正器,病情就這樣拖呀拖的。

我後來跟他說:「你需要開刀喔,如果再這樣復發的話。」
他秒回:「不要,我很怕痛。」

最近疫情趨緩,他準備要長期回去韓國念書了,因為甲溝炎又復發了,他又回來看診。

這次他主動跟我說:「我要回韓國了,回去不知道找誰處理,很麻煩,你幫我開刀吧。」

其實韓國醫療是很先進的,韓國弟弟這樣說,代表很信任我,我當然願意幫他處理囉。這手術叫作「甲床重建術」,要把指甲跟甲溝切除,可以重塑指甲的外觀,根除慢性復發型甲溝炎。這次手術很順利,不過我發現,韓國人真的是很率真的民族,怎麼說呢?

他疼痛會大聲哀嚎,而且聲調超誇張的,忽高忽低,眼睛還會瞇成一條線,嘴唇嘟起來,甚至哼起了歌。所以整個手術過程,彷彿身處韓劇中,而我,則是劇中的執刀醫師。希望韓國弟弟回國後,順利康復,不再復發,也幫忙宣揚我們臺灣的醫療技術力。

註:目前我已經大部分使用「趾甲矯正器」取代「甲床重建術」,除非有特殊考量才會執行後者,因為開刀畢竟比較疼痛、麻煩、恢復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