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歐陽立中爆文寫作課後心得




你一定很好奇,在這個時代,除了本身的專業能力,還有什麼技能是最重要的呢?到底是寫作、演講、簡報、溝通?還是銷售、創意、管理、理財?我想答案是:「都很重要!」
不過重要程度與個人職業有關。

以我的工作來說,我認為前三名(不排序)是寫作、演講、簡報;而寫作是最基礎的,因為做簡報或演講之前,腦中都要先進行「微寫作」,才能表達的更精確。以打電動來比喻,寫作是普攻,演講是魔法,簡報是防禦。

平常我用普攻在打基本怪,例如寫衛教文,可以強化自己的基本專業,補足自己的邏輯缺陷。遇到會掉寶的稀有怪,像是研討會或醫學會,就要使用魔法(演講)跟防禦(簡報),否則沒有挑戰的機會。




當然這三種技能,我還不是很得心應手,我選擇先從普攻(寫作)開始慢慢練,所以這次我找歐陽立中老師學。歐陽老師是師大中文系、台大中文所畢業,他是作家、也是丹鳳高中國文老師,他的文風平易近人,又有很多梗,時而熱血、時而感人。

他的寫作課,教我們怎麼編排文章架構,段落怎麼寫,句子如何安插。不止寫作,歐陽老師還分享他做學問的方法,也開了閱讀書單,更大的坑在等我們進去。來上課前,我建議可以把歐陽老師的作品,大概看過一次,因為老師會以他寫的文章舉例分析,這樣會更快進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