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痘疤與痘痘的同步治療:患者的真誠回饋



迷茫的患者:治療的方向在哪裡?


這位患者遠從屏東來找我,我記得一開始他的訴求是治療痘疤。患者說想打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雷射,希望皮膚「可以跟醫生一樣好」。患者說我們安排什麼治療他都接受,他會盡力配合,因為他真的已經被痘疤困擾很久。

我有時候覺得,在治療痘疤的道路上,是需要碰一點運氣,急於治療痘疤的患者,在有心人眼裡就是隻肥羊,這種故事我看多了。


(這種廣告,沒事最好少看,我們常常要負責幫忙收尾)

我幾乎可以確定,這患者如果是去一般醫美診所或比較沒有自覺的皮膚科,一定是請患者大掏腰包,送他各種痘疤治療的「全餐」:各式雷射、換膚療程、醫美保養品能推銷多少是多少。至於痘疤治療目標達到預期的多少?恐怕除了患者本人,沒有人太在意。

這麼誠懇的患者,失望一次、兩次、三次之後,通常就會覺得自己沒救了,自我放棄,而且醫病關係變差。


正確的治療策略


幸好這位患者及時找上我們,我強力導正他的觀念:先穩住痘痘,降低發炎,喚醒皮膚的修復力,痘痘穩定後將治療痘疤,進一步提升膚質。他很耐心接受我大半年的口服與外用藥物治療,並安排恢復期短的皮秒雷射進行痘疤修復。

左臉頰不管是正在發炎的痘痘跟已經產生的痘疤,治療後都全面改善

右臉頰一樣也是徹底改善,兩張照片都是一年後的差異

從上兩張圖可以見到痘痘的全面治癒,以及痘疤的大幅度改善。我每次在治療痘疤的過程中會跟患者閒聊促進健康的話題,患者因此也開始減重,最近已經瘦了五公斤。患者並沒有接受到多餘的推銷、不必要的療程,因為我們的團隊不走這種路線。


患者的回饋


在我生日的那天晚上夜診,患者居然跑來掛號看診,就為了親自送上我的生日蛋糕,我超驚喜的,這是患者給我的最大肯定。下診之後,一邊吃著蛋糕當宵夜,一邊看著這患者的前後治療比對差異,真的是滿滿的幸福感與成就感。


(中間就是患者送我的生日蛋糕)

類似案例


像下面這位照片中的患者也是在其它的診所治療很久,越治療,痘痘跟痘疤越失控,終於受不了跑來跟我們求救。可以見到治療後痘痘、粉刺、痘疤一起改善。患者說不知道為何以前要折騰那麼久,還被推銷了一推療程。


使用口服加外用藥物抑制粉刺、痘痘、痘疤,還給患者應有的皮膚質感

下方這位患者也是,不停的給人家清粉刺、換膚,只換來更多粉刺、痘痘與新生的痘疤。給我們專心治療幾個月,就達到全面的改善。患者說早知道就早點找我們,以前浪費很多時間。


長期給人家清粉刺,只換來更多粉刺、痘痘、痘疤;在我們這裡徹底結束患者的困擾

結語


我常接手治療痘疤失敗的患者,聽著他們訴說以前接受怎樣又怎樣的治療,花了多少又多少的預算,同時我看著患者臉上嚴重的痘痘跟日漸進展的痘疤,心裡真的是無限感慨。我希望所有的痘疤患者都可以少走冤枉路,走在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