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戰勝痘疤,選擇比努力重要:找出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法



無效的努力不會帶來成功


我所處的診所位階很像是「痘疤轉介中心」(Acne scar referral center),許多痘疤患者會經由病友、其他診所、醫院轉過來,進行再評估。因此可以看到許多患者在努力治療痘疤,但效果不理想的故事(不過也有可能是病人的嚴重度都偏高,所以特別多這樣的狀況,意即〝選擇性偏誤〞)。

按照我的經驗,反覆治療痘疤效果不佳有幾個常見因素,包含:
  • 未按照痘疤型態分別治療
  • 治療強度不足
  • 治療次數不夠
  • 療程時間不夠長
  • 痘痘還沒穩定
  • 個人體質差異
  • 嚴重度太高,不易看出改善
上述多項因素若不小心踩到地雷,痘疤治療就越不容易成功,其實地雷很容易踩到喔。避開地雷,才有可能找出個別患者治療痘疤「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我想分享幾個調整治療方法後,痘疤成功改善的案例。



痘疤治療案例(一):穿刺手術大幅改善


此患者做過蜂巢皮秒治療痘疤好幾次,患者反應:嚴重處的痘疤改善不多,凹洞很深,化粧很容易卡粉,希望能夠更改善。(蜂巢皮秒有它本身的優點,不過在這位患者明顯已遇瓶頸)。考量她痘疤型態及嚴重度,我幫患者施做穿刺手術(術後合併兩次UP雷射),追蹤兩年後的照片,可發現患者有極大幅度的改善。

左頰,此為術後兩年,穿刺手術合併UP雷射,可見改善幅度之大

右頰,此為術後兩年,穿刺手術合併UP雷射,可見改善幅度之大

在此案例中,我針對個別凹洞做精細的穿刺手術,再針對更細微的毛孔型痘疤與膚質利用雷射進行提升,比起單調的僅施打蜂巢皮秒來說實在有效的太多。


痘疤治療案例(二):真皮移植手術直接填補


此患者先前給不同醫師做過多種治療,包含皮下剝離,飛梭雷射、皮秒雷射等。患者認為有微小進步,但是仍達不到他的要求,因為他希望可以再降低凹疤的陰影感受,尤其是在拍照或一些特定光源下的時候。

我幫患者做了一次真皮移植手術,可以看到臉頰部位原先的凹陷感改善很多,尤其是那種條紋狀的凹陷感,其實這種類型的凹疤患者我不只有一位是使用真皮移植進行修復,有幾會我會再分享於其它篇文章中。

右臉頰,大面積條狀凹陷痘疤,經一次真皮移植後有效改善

為何我使用真皮移植手術為此患者進行治療?先不談手術技術的部份,我認為是我明確了解到患者最在意的部分,意即患者的明確需求,挑選了最適合他的治療方式,因此才可以如此精確達到改善目的。


痘疤治療案例(三):UP雷射+PRP+皮下剝離=更多美感的改善


這位患者蠻有意思的,他是先在一位皮膚科前輩那裡做過真皮移植手術然後他自己覺得完全沒有效果,就又跑來找我們治療。我幫他安排UP雷射合併皮下剝離與PRP注射,可見一次的治療,整體改善很多,這次患者就滿意了。


右頰,可見治療後膚質整體改善,凹疤更不明顯

真皮移植手術在這個案例中,患者反而覺得沒有效很多患者都以為這個手術是無敵的,事實上這個手術對於凹洞的型態是很要求的,不是有填補就一定會有改善。醫師一定要理解「患者對於痘疤的理解」以及患者期待改善哪些部分,才能提供對患者最適合的治療。


結語


上述的三個案例都是以原先方式治療痘疤不滿意之後,我們替患者調整出更適合方法,才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有意治療痘疤的患者,一定要先請專業的醫師仔細評估自己痘疤的嚴重度與型態,接著確認恢復期與治療計畫,與醫師仔細討論後再執行,就是最適合自己的痘疤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雷射合併手術,治療痘疤效果佳 (作者:葛正詳醫師)


關鍵一擊:真皮移植手術治療凹痘疤 (作者:葛正詳醫師)




參考資料


1. A Review and Update of Treatment Options Using the Acne Scar Classification System. Dermatol Surg. 2019 Mar;45(3):411-422.

2.  Acne Scar Treatment: A Multimodality Approach Tailored to Scar Type. Dermatol Surg. 2016 May;42 Suppl 2:S139-49.

3.  Acne Scarring Management: Systematic Review and Evaluation of the Evidence. Am J Clin Dermatol. 2018 Aug;19(4):459-477.

4.  Acne scarring: a classification system and review of treatment options. J Am Acad Dermatol. 2001 Jul;45(1):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