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靜默的溝通





你有過如此感受嗎?
有話想說,
有情緒想宣洩,
對方卻茫然不解。

可能有苦難言,
或立場各異,
用盡力氣,
還是言不達意。

又或者,
急於想理解對方,
卻發現一字一語,
我們難以接收或明瞭。
·
溝通是雙向的橋樑,
不是單行道,
不只要你聽我說,
更需要我聽你說。
·
我有許多病人,
是天生聾啞人士,
既不能聽,
也無法說。

診間的便條紙,
與原子筆,
就是我們溝通的橋樑。

你寫我讀,
接著我寫你讀,
哪裡不舒服,
怎麼吃藥怎麼擦藥。

筆談的最後,
焦慮擔憂解除了,
患者總是滿滿笑意,
因為我們溝通好了。
·
溝通可以訴諸語言,
甚至靜默,
只要通向彼此的心,
就沒有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