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被狼牙棒打出來的皮膚炎



你問:
「這是什麼?家暴嗎?」
我回:「不是,
狼牙棒真的會造成兩種皮膚病,
還是病人教我的。」

你:「??????」

學到第一種病,
是有一次一個阿伯,
長嘴唇皰疹,
他指著嘴巴告訴我:
「挖吼狼牙棒到柳。(台語發音)」

我:「??????」

當下我才不管是狼牙棒還是金箍棒,
跟阿伯解釋完唇皰疹後,
開完藥物請他好好使用,
就結束談話。
但我隱約覺得病人沒有很懂我在說什麼,
臉上流露出疑惑的表情。

後來我去查醫用台語教學,
上面有答案。

給蟧(ㄌㄠˊ)蜈(ㄨˊ)放到尿,
指的是唇皰疹,
台語發音為蟧(ㄌㄚˊ) 蜈 (ㄍ一ㄚˊ),
聽起來像狼牙,
難怪我以為是狼牙棒。




所以,
挖吼狼牙棒到柳=我被蟧蜈放到尿。

蟧蜈,是腳很長的那種蜘蛛,
古人以為唇皰疹是被牠的尿噴到,
其實也沒有真的很古,
偶而還會聽到病人這樣問。

書上也有提到,
隱翅蟲皮膚炎,
也可以說是蟧蜈放到尿(這要台語發音才道地)。
這也是「狼牙棒」造成的第二種病。

最近隱翅蟲皮膚炎的病人越來越多,
正是因為現在天氣轉熱,
雨量漸多,
蟲蟲活動增加,
我才想到這個有趣的回憶。

現在當病人問是不是被蜘蛛尿濺到的時候,
我就會順口問一句:
「啊你甘五看到狼牙(台語發音)?」
病人總會露出微笑,
並且搖頭。

緊接著我好好解釋到底是什麼病,
成因、治療、保養、預防,
病人都會看起來恍然大悟。

比起第一位阿伯的疑惑,
與後面病人的明白,
主要差別在有沒有用他們聽得懂的話,
有沒有接地氣。

你有先理解我、不否定我,
用夠簡單、
我熟悉的溝通方式,
我才會想接收你給我的訊息。

人就是這麼依靠本能在互動。
尤其現在資訊流通量那麼大,
腦中已經很難再負荷更多訊息。

身為專業人士的我們,
不管是做提案、銷售、衛教、諮詢,
不要被自己專業的詛咒所困,
而是要用更簡易、
更從別人角度出發的方式,
來做溝通與說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