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俳句



今天,
陳建仁副總統舉行茶敘的時候,
媒體問了一個特別的問題。

「您父親在您榮升台大醫學院教授的時候,
有給您兩句家訓,
您覺得有沒有做到父親的期許?」

陳副總統:
「我升醫學院教授的時候35歲,
我很高興打電話給我爸說:
『爸!我升教授了!』
『升教授有什麼稀罕的?』
『我是光復以後最年輕的教授!』」

陳副總統當時被他爸爸掛了電話以後,
他爸爸寫了兩句日文俳句給陳副總統。

至於是哪兩句話呢?

查了一下我太太的藏書,
(陳副總統是她台大流病所論文指導教授)
上面寫:

一、實るほど,頭下る,稻穗かな。
(譯義:稻穗愈結實,頭部就愈下垂)
二、下るほど,仰がるる,藤の花。
(譯義:藤花開得愈垂下,越受人仰首觀賞)


陳副總統:
「我大概有達到我爸爸要求的百分之六十,
我還要再繼續謙遜。」
.
「老師就是這樣的人啊,
強大、溫暖、又謙虛,
他說要放棄卸任後待遇,
我真的是完全不意外啦!」我太太這麼說。